循此苦旅求索真理

    期次:第387期    作者:□ 外国语学院 英语专业223班 王雅冉  王雅冉


作为科大的学生,总要来一次图书馆吧。我这么想着在星期六踏入图书馆,随便抽了一本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在一个有光线照射的角落里坐下。

感受着书本油墨的气味,我慢慢地静定下来,开始沉浸式地阅读。开篇的《道士塔》里王道士对敦煌石窟的所作所为令我不禁皱眉。因为嫌弃壁画暗乎乎的、不亮堂,王道士便在壁画上涂满白色的石灰。唐代的笑容、宋代的衣冠都变成了一片净白。这是何等的暴殄天物啊!在文物里探寻厚重的历史,在行为里深思人生的意义。书里,时代的气息扑面而来,迫使我的步伐愈发沉重。阅读怎能不是一场苦旅。偏安在图书馆的一隅里感受来自历史的厚重,聆听先贤低吟的教诲,我缓步踏上心灵、身体的双重旅程。深感它为我提供了一座避难所。在这里,我可以放下内心的浮躁。内心的忧郁、世俗的纷纷扰扰皆与我无关。我可以在图书馆的庇护下,在内心为自己放一场绚丽的烟花,沉浸于浩瀚的书海。

曾经,在高中课表排得相当满的时候我却看了很多书。上课、下课甚至是吃饭的时间,我都会用来读书。倘若谁买了一本杂志,我必定是头号预约者。进入大学以后,在有许多空闲时间的情况下我却很少看书了。过了大半年的大学生活,这还是我第一次进入图书馆。脱离了高中枯燥乏味的生活之后,我的心态变得愈发的浮躁。高速信息里摄取的多巴胺使得大脑对低频的事物愈发视而不见……种种迹象表明我精神世界的乏匮。笛卡尔曾言:

“我思,故我在。”帕斯卡也说道:

“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只有在自主独立的思考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真真实实地活在世上。只有精神世界丰满多姿,我才觉得自己在人世间的每一秒不是作为一具行尸走肉苟延残喘、腐烂在淤泥里。

我是一个漂泊的、精神上的流浪汉。如果富丽堂皇的图书馆有我的位置,那么我认为,这就是我万千思绪的归处、梦寐以求的归处。如果拥有超能力,我就要一座巨大的图书馆。这里书是无尽的,座位也亦然。相比外界,这里的时间是相对静止的,因而人们可以有许多时间去读书。这里的书会以阅读者可以理解的任何形式呈现出来。人们可以通过书与前人交谈,感受他们伟大的思想与精神世界。任何想要读书的人都能坐在这个图书馆的大堂,只要保持安静,不大声喧哗、打扰别人,不损坏书籍,就可以在这里阅读,静心沉浸在图书馆提供的社会知识、信息、文化里。无论是探索真理的内心得到了填补,还是经过长时间思考与剖析后终于得到的逻辑自洽,亦或突然的一语惊醒梦中人的顿悟,在我眼里看来都是足以让人发自内心的狂喜。在社会知识、信息、文化的记忆与扩散中,图书馆也完成了它的使命。

我心归处是图书馆的样子。苏轼说:“此心安处是吾乡。”那我的家乡就是图书馆。我愿自己可以一直在路上,追求自由,过着重精神、低物欲的生活。在此,我向这座图书馆致敬。致敬的方式是在这里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