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期次:第388期   


本报讯 (记者 沈兰 张芳芳 摄影 郭迎新)4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在博园第一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省委第二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濮阳市政协主席徐慧前及指导组成员王淼、孙胜久列席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动物科技学院等 2 个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旁听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主持。

王洪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发表的“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等重要论述进行了领学。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好调查研究、切实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学校发展实际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与会人员要深刻认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调查研究本领,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以高水平大学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王洪彬结合“大学生就业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海外引才的难点堵点问题”“师德师风问题”“安全稳定问题”“后勤保障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就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念好“五字诀”,做准调查研究。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全身心投入,查找工作差距、寻求突破之道、完善发展思路,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地生根。二要把握“五个坚持”,做深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站稳调查研究的人民立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紧锚定调查研究的目标任务;必须坚持攻坚克难,时刻保持调查研究的昂扬斗志;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三要紧扣“五个环节”,做实调查研究。要把握好“确立课题、设计方案”“开展调研、收集资料”“分析判断、深化研究”“形成报告、解决问题”“督查回访、跟踪问效”等五个环节,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中层领导干部要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联系群众”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的主要工作和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增强针对性,注重时效性,推动学校科学决策。

王洪彬强调,要以本次中心组学习为契机,打开思想“总开关”,升华思想认识、凝聚向上共识,为调查研究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要把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贯穿调查研究的始终,为调查研究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并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感悟。校长孔留安回顾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所形成的优良传统。他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本经验,为中国共产党形成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了重要作用。孔留安从“为什么要调查研究”“如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达到什么目的”等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心得。他表示,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过程,更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将结合分管领域,在“实现学校理科博士点突破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方面开展深度调研,通过座谈访谈、个别谈话等方式,抓住关键,找到规律,看到本质,解决制约理科发展的“病根”,实现学校理工农医文全面发展、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

副校长李全安从“要以学铸魂,在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上下功夫”“要以学增智,在本领拓展、能力提升上下功夫”“要以学正风,在践行宗旨、培树新风上下功夫”“要以学促干,在实干担当、创新突破上下功夫”等四个方面交流发言,表示将以大兴调研之风为契机,努力在高端人才引进、师德师风建设上找出新办法、走出新路子。学术副校长庞新厂从“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调查研究”

“贯彻落实好《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三个方面分享学习体会,表示将多维度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助力学校“双一流”大学创建。

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学峰等其他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