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温暖世界

    期次:第369期    作者:□人文学院中文211班夏明明

2022 年 3 月 4 日晚,202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榜单揭晓。央视网等多个媒体平台对其进行了直播报道。在这份榜单之中,有为国效力、孜孜不倦的科研工作者;有保家卫国、带领人民探索致富道路的老共产党员;有打破人种桎梏、突破记录的体育健将……他们都在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力量去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今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直播现场,有这样一群人和他们的光荣事迹:在物理学领域堪称泰斗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老先生,站在科学与传统的交叉点上,惊才绝艳。七十年航空报国的科学家顾诵芬,像静水深流,似大象无形,无形中深藏着强国之梦。第一个跨入男子田径 100米 9 秒区的亚洲人苏炳添,秉心自超越,超越伤病和年龄,超越了自己。双耳失聪的江梦南,自强不息,一举考上了清华大学的博士。她从无声里突围,花虽晚开也怒放……

翻开今年的颁奖词:杨振宁的“曾经,你站在世界的前排,现在,你与国家一起向未来”;彭士禄的“两代人为理想澎湃,一辈子为国家深潜”;朱彦夫的“生命于你不止一次,士兵于你不只是经历,没有屈服长津湖的冰雪,也没有向困苦低头”;江梦南的“先飞的鸟一定想飞得更远,迟开的鲜花也会怒放”……我很喜欢《感动中国》的颁奖词。它没有高不可及的大话,也没有言过其实的赞美,而是贴着人物的心灵,真实而又亲切。这些感动中国的人物身上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崇高品格。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发现乐于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也能感受到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舍己为人的大无畏精神。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结晶,也是在历史长河之中中华民族能经久未衰、朝气蓬勃的不竭动力。

对于《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这个每年最受欢迎的节目,很多同学都有自己的看法。外语学院的闫佳琪说:

“《感动中国》讲述了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这些故事拼凑出一个心怀大爱的中国。节目以小见大,从人民的点滴生活入手,记录那些平凡人做出的不平凡的事,唤起了人们对生活崇高的敬意。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人们的价值观,彰显了国家对文化软实力的重视。人生百态,保留对生活最纯真的感动是我们一路前行的坚韧力量。”中文的李彦龙同学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这样说道:“这世界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每一个感动中国的人物,都是新时代的标兵、是祖国的骄傲,更是时代之先驱、我辈之楷模。这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敲击着我们内心的最深处,谱写了我们中华民族真、善、美的乐章。”

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能让我们每一个平凡人的心灵受到触动。虽然我们的生活有时候还存在着些许不如意的地方,但我们身边永远不缺乏那些积极向上、英勇无私的好人。我们的周围仍然被善良和感恩包围着、温暖着。这个社会仍然处处充满着真情。每一年,《感动中国》的这些年度人物都给我们带来一种全新的启示和力量。勇于挑战自我的苏炳添、不服命运安排的江梦南等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感动这个层面,要积极行动起来。让我们一起凝聚力量,更好地创造未来,打造一片属于我们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