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的夏日

    期次:第353期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视传202班刘练


随着温度地升高、牡丹花败,洛城也正式进入了夏天。我们看过了牡丹从盛开到凋落的全过程,也即将开始体验洛城的夏日。这里的夏日炎热而又不失风度、温柔又倔强。渐渐地,我爱上了这里。这里的天空、风和景色都令我痴迷。

走在开元大道的路上,我们会看到树叶繁茂、鲜花盛开,小路上投射着树影为行人遮挡太阳的热情。当微风吹拂时,伴随着树叶和鲜花的清香,它给我们带来了些许凉爽。路上有些许行人,他们在树荫下悠然地行走,以此来消暑解闷。在洛阳生活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洛阳能让急躁的我慢下来,或许是因为它的历史文化气息厚重,或许又是这里人们让我感受到的生活方式较舒适。

夏日,白天往往没有夜晚人多,大家都怕热,躲在家里不敢出门。白天,上班高峰期的时候才看得到人来人往。炎炎夏日里,大多数的人们都窝在家里吹着空调,别提有多安逸。还有些热衷于户外的人们,就会与朋友结伴在树荫的长椅上或在离家近的公园里闲坐,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解暑神器。他们唠着家常话,有说有笑。这就是洛阳的夏日。夏天虽热,但是人们心里一直是清凉、舒适的。

转眼到了黄昏时,人们才结对出来散步或者游玩。在那个时间段里,我喜欢与朋友骑着自行车在路上谈心。夜里的时候,骑着自行车,迎面吹来的晚风,令人陶醉。还有泉舜广场前面的喷泉灯光秀,水流随着音乐的节奏起舞、交相辉映,与夏天的微风交织在一起。湖水的味道与树叶的清香融合得恰到好处。

我在河科大的校园里感受着夏天。琴湖边的长椅、嘉园的树荫下、文二靠窗的位置都是我的最爱。夜晚跑步时,我最喜欢跑到琴湖旁。那里的晚风很清凉,吹到心上时,扫走我一整天的烦恼,在那一瞬间彻底放空自己。从嘉园前往公教区域上课的时候,我总喜欢走在树荫下,感觉树荫下的温差与太阳底下是天壤之别。想要静心自习的时候,我常常选择在文二靠窗的位置坐下来。刚坐下来的时候,还会感觉到些许热气。这风真有魔力,不仅能带走热气,还会轻轻地告诉你:“好好学习”。

洛阳的风、洛阳的天空,在夏天里更能体现它的美。在河科大上学,虽然还没有空调。之前我还在抱怨,抱怨这里的夏天这么热,为什么没有安装上空调?直到有一天夜晚在嘉园楼下散步,我才发现,洛阳的风治愈着夏天的热气。洛阳的天空则治愈着自己的心情。

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时间已经接近凌晨,耳旁传来头上风扇转动的声音和屋外风吹打着树枝的声音。听着屋外树枝摇摆的声音就觉得很清凉,走出去一看,风依旧在吹着。对面的楼里,只剩下走廊里的灯光与夜色相依为伴。未到盛夏,现在还比较安静,不知道再过段日子,蝉鸣会不会没日没夜地在我耳边响起呢?

这一切还未可知,还请你留些时间让我来看看洛阳的夏日。这里与南方的夏天有比较大的区别,还是会有较多类似的地方?

就让你我在这个夏日里慢慢感受洛城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