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期次:第402期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霍玉敏 教授

中国共产党勇于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深刻回答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持与发展

在人类思想史上,曾出现过无数的学说学派、思想体系,但没有任何一种思想理论如马克思主义那样,以其钢铁般严密的逻辑、鲜明的革命性实践性品质,对人类产生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只有理论上清醒, 才能保证政治上坚定, 保证在各种复杂条件下明辨方向, 分清是非。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和丰富发展者,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一以贯之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中国化成果的继承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真理和指导思想,具有普遍性,但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只有同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才具有实际的作用和意义,亦即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指出:

“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恩格斯强调:“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革命导师列宁也指出:“我们决不把马克思的理论看作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只有不可救药的书呆子,才会单靠引证马克思关于另一历史时代的某一论述,来解决当前发生的独特而复杂的问题。”

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也多次强调:“只有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

“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可以说,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对中国革命进程中正反两方面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解决中国问题的需要,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要探索和回答的时代课题由一个拓展为三个,增加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显示出强大生命力,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

“中国具体实际”同时还包含中国的历史文化。早在 1943 年 5 月,中共中央在一个决定中就明确论述了“要使得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革命科学更进一步地和中国革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深相结合起来”的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这也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文化根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融通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两个结合”又作了深入阐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吸吮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汲取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价值共识、精神追求、政治智慧和历史经验,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