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抚人心

    期次:第388期   



本报讯 (记者 段笑蓉 魏祎)“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伴着如丝细雨来到洛阳河南科技大学的校园。

为了迎接她的到来,学校于 4 月 20 日在网络中心智慧教室设置分会场,党委宣传部、信息与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20 余名师生通过“河南省教育厅”视频号在线收听收看河南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仪式暨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现场会。

会后,23 名学生有感而发,于今日将手写的23封情书献给她。纸短情长,且将5000多字的信摘取片段,与各位书友分享。

刘凯文感觉书让他心有所依:“阅读如诗如歌,滋养读者的灵魂。不管是我最喜欢阅读的纸质书,还是现在各种条件下选择的电子书,亦或者听书,我都未曾间断过读书。书就像一匹天马,带我遨游天际,遍游名山大川,让人魂牵梦萦;书就像一台时光机,把我带到浩瀚的历史长河,感受人生百态;书就像一名博学多识的老先生,教我学会了礼义廉耻;书就像一位挚友,陪我度过了一个个悲伤烦闷的日子,让我心有所依。书香正浓日,春日正当时。在这读书的最美时光里,让我们以书为伴,共沐书香。”

张烁历数了读书的诸多好处:“它可以丰富知识、开阔视野、训练思维、提升境界、陶冶情操、改变气质……通过本次活动,我对读书有了新的感悟和理解,今后,我也会保持读书的好习惯。”

郭丹丹说:“阅读能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的三观的形成多半是在青少年时期,这时候读好书,受到正能量的熏陶,就能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尽情去读书吧!当你有上千本书在心中,它们就会成为你人生的指路明灯。”

温春龙感慨:“白天学习再辛苦,心中再怎样烦乱,一本书在手,头脑就会变得一片清凉。”

刘恩宠略感忧虑:“如今科技的发展让获取知识的渠道不断拓展,书籍作为传承知识这种古老的途径逐渐式微。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更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

高嘉悦直言:“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明白了阅读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我要更加努力,不能辜负青春和大学的好资源。”

张如哲说:“书香是中原大地最美丽的名片。我们青年学子要多读书、读好书,让书香溢满校园,让阅读启迪人生。”

陈青淼将书比作知音:“在我的人生道路上,书是我不可缺少的一个亲密伙伴。有时候,书是一盏明亮的灯,照亮我心中的黑暗,让我明白了世间的善恶美丑;有时候,书是一对洁白的翅膀,带我飞到云海深处,一览山河的壮丽美景;有时候,书是一叶小舟,带我驶向成功的彼岸。”

杨佳豪深谙读书之妙用:“青少年通过阅读可以了解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通过读书借鉴前人的经验、提升自己的能力。这对于我们的个人成长极其重要。”

临近毕业,段羽涵感慨万千:“我无比怀念和喜欢那段儿沉浸读书的时光。现在的我即将毕业,希望以后的自己依然热爱读书。”

“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耳畔,有鸟鸣声,亦有从不远处教学楼飘来的朗朗读书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