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光磨亮巡察利剑再出发

    期次:第388期    作者:□ 校党委书记 王洪彬  教授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的决策部署,近日,河南科技大学高位谋划部署,启动新一轮巡察。截至目前,已启动开展3轮巡察,巡察的学院党组织达12个。近年来,在有力推动巡察全覆盖的过程中,河南科技大学把巡察利剑磨得越来越光亮。

一、学思想,提站位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的定位,以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聚焦《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赋予院系级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的职能责任,开展巡察并为学院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画像。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党建促发展、“双一流”创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工作情况列为监督内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二、明机制,提水平

专题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及河南省实施办法,先后研究实施巡察工作《规划》《实施办法》《规程》等 9项工作制度,编制《实务手册》,搭建起巡察制度基本框架,有序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探索在发现问题、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联动监督的途径和方式,在制定巡察工作方案中征求各部门意见,在巡察了解过程中开展情况通报,在巡察组队伍中配备纪检监察、组织工作力量,促进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融合。按照全省高质量推进省直单位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调整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

三、强队伍,提能力

在配备巡察办专职干部的基础上,研究实施《巡察专员选配与管理办法》,增设正处级巡察专员 3 名,每轮巡察时在全校选调精干力量加入巡察组,建设了专兼职结合的巡察工作队伍。研究实施《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发挥巡察工作“熔炉”作用,截至目前,入库干部已有90人次在巡察实践中接受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注重巡察干部政治和业务的理论武装,形成巡前学校集中组织培训、巡察组分组学习和巡中临时党支部常态化学习、巡察办巡回指导的能力提升模式。把强党性作为基本要求,专门为巡察组开展专题党课,并于第三轮巡察启动时组织巡察组参观“中国道路体验中心”。

四、抓整改,提成效

贯彻中央“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落脚点。接受第一轮巡察的农学院党委已整改问题23项,取得了一系列党建和发展新成效,获批全省样板党支部,申报课程思政建设 6 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国家基金 4项,“科大 1026”获国审小麦新品种,引领 2 个 ESI 全球前 1%学科影响因子持续提高,获批“旱地作物种质资源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实验室,获批河南省优秀专家,引育校内外特聘教授 2 人,建成“校外农场”教学科研基地。强化联动整改和未巡先改,梳理省委巡视反馈和第二轮巡察发现问题21项,组织基层单位开展对照整改。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建立学校纪委、党委组织部与巡察办三“家”会审、联合督导制,强力推动真整改、见实效。

下一步,河南科技大学将用好巡视巡察利器利剑,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扎实推进新一轮巡察。落实“四个融入”(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要求,突出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巡察工作成效助力“双一流”大学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