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考证矢志前行

    期次:第369期    作者:□管理学院工商211班韩宁


很长一段时间里,考证的热度持续不退。时至今日,“考证热”现象愈演愈烈。考证似乎成为了当代大学生主题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主要从大学生考证热的成因、现状、措施三个方面展开访谈。

大 学 生 为 什 么 要 考 证 ?2014 年 6 月 26 日新华社记者吴晶在《聚焦职业教育改革热点》中写道:“我国于 1993 年开始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为了社会市场规范,提高社会就业合格,已在各行各业采取了职业资格准入制度。这一制度促使大学生诉诸于考证提高就业竞争力。2020 年疫情至今一直持续,大学生毕业就业困难,职业选择渠道狭窄,更把考证热推向高潮,陷入了一个怪圈。”

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大学生必须有选择的考证》中指出:“高校扩招,毕业就业困难。‘双向选择’就业制度及‘持证上岗’制度的施行使得高校毕业生的危机意识不断增强;大学生从众心理的矛盾,受到周围环境的干扰,随波逐流;大学生体现自我价值,培养兴趣爱好。”

从吴京记者的报道和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文章中,我们不难看出:大学生考证,一方面是国家政策与社会发展形势的要求;另一方面,考证也是大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

大家希望考取的证书有哪些?百度数据统计显示,大学生考证以英语四六级、教师资格证、计算机等级证、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注册会计师等为主。

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同学们选择参加的资格证书主要包括教师资格证、英语四六级证书和计算机等级证书。对于经管类专业的同学,他们报考的证书主要包括注册会计师、数据分析师和经济师。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同学则主要选择考取电气工程师证书和网络工程师证书。工科类的同学大多想要考检验师和工程师类证书。建筑类专业的学生主要选择考取建筑师和工程师相关证书。其它专业的学生则选择报考从业资格证或法律资格证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瑞君主任在人民网3月8日发布的《大学生如何科学面对考证热》一文中明确表示,对于大学生考证,原则上是不鼓励也不反对。因为学生的培养是一个综合的体系,是学校师资力量、教学环境和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也不是单靠多一两个证所能代替的。学校在不影响专业学习的情况下,不反对大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考取相应的证书,以积极应对将来就业。

在发出的100份问卷中,笔者分析得出同学们对“考证热”存在以下看法:60%的同学认为考证有助于促进高校利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改革,有助于大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和综合技能。28%的同学持相反看法,认为考证会导致学生盲目跟风,造成资源浪费。12%的同学持中立看法。

笔者认为:考证有利于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证书将成为大学生们的发展的推动力。考证的同时,大学生们也应该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实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