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期次:第368期    作者:□ 艺术与设计学院 视传202班 刘练


文天祥在《扬子江》一诗中写道:“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这是我近期采访了河南科技大学最美大学生孟泽昊同学得到的感悟。

何谓最美大学生?当我浏览到学校的微信推文时,它给了一个答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我认为这是体现最美大学生的最优名词。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我们首先需要树立远大目标,然后追随目标不断努力,最后才有机会实现目标。孟泽昊同学是人文学院社工 191 班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学霸。她有着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秀的学习方法。正因为这样,她总能领先于众人。连续两学年专业综合成绩第一,曾荣获 2021 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主持的 SRTP 项目一项成功立项并评为省级项目,并获得 2021 年河南省三好学生、2020 年河南科技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于 2021年发表多篇期刊论文。这些成就和她在平时生活中的努力有关。

在采访孟泽昊同学的时候,我才真正了解到她的作息和学习方式。当问到学习安排和时间的处理时,我得知孟泽昊除了修本专业课程之外还修习了市场营销的双学位。对于两门学科之间的学习,她说道:“首先做到上课认真听讲,利用手机的录音功能,将老师所讲述的内容录下来,课后再用语音转文字的形式校对一遍课堂中未听懂的知识内容。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将课上做笔记的时间省略,同时还有助于课后将知识更好地消化和巩固。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很重要,可以让人事半功倍。”对于学习,孟泽昊同学表示态度很重要。在课程学习中,她比较喜欢和老师互动,积极向老师提问。对于一些知识点,她习惯总结出自己的看法,将它理解、吃透,在全面复习时再总结出一个知识体系。她说:“当我们想做好一件事情并且认真对待它的时候,做好这件事并不难。这是理想状态。随着个人因素和周围环境的影响,诱惑逐渐增多,自己的自律性和主动性可能会越来越差。因为这样,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克服它。例如:带手机去自习室学习的时候,肯定会想看手机中有什么消息或者发生了什么事?可以将手机放到远的地方或者放在宿舍不带去自习室。竞赛要积极参与,不要害怕自己现在了解的很少而望而却步,多尝试,进而越战越勇。”

“不过多打扮,整洁干净。”初次见到孟泽昊同学就给我这样的一种感觉。在交谈过程中,举止礼貌。当我问到一系列问题时,她都会娓娓道来。关于自己的专业,孟泽昊说最开始其实是调剂,大一大二被有趣的基础课吸引,发现社会工作的实际意义。为社会服务,也是她想做的事情。

在校园的日常生活中,孟泽昊同学也将劳逸结合这四个字践行得非常清晰。在学习时,她一心一意地学习。在课余时间里,她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她说道:“有比拼就有竞争。有竞争也必然会有压力。”回顾自己的比赛经历,她觉得那是自己不断成长的印记。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让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动是健美操大赛那段时光。她与队员们一起起早贪黑地训练。学习结束后,他们立马投入到健美操的训练中。流过的泪水和汗水最后在比赛结果出来后让他们感到一切都值得。最后,时光不负有心人,团队斩获了河南省健美操锦标赛排舞特等奖。

谈及体育,孟泽昊这样说:“学习和体育,一个不能少。”在参与健美操的同时,她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忙碌的过程中,她享受着挥洒汗水的快乐。她说:“在强制训练的过程中,我变得更加自律,也收获了很多的欢乐。”

在生活和学习中,孟泽昊同学还担任了本年级的学习委员。对于年级学委的工作,她这样理解:“将同学们服务好,将问题解决好,将工作完成好。同时,积极了解同学们现阶段的需求,将各大通知掌握好,让同学们早知道、早做准备。”在学委的日常中,她会积极与各班的学习委员沟通班级的学习情况、学习进度、智育分和德育分的评定,争取为同学们服务好,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无论未来的路多么艰难,只要相信自己,总会看到希望,总会成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