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12项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

    期次:第368期   

本报讯 4 月 4 日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公布了 2021 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我校再创佳绩,共荣获省科学技术奖12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3 项,三等奖 4 项。其中,我校王广欣教授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合作奖;邱明教授申报成果《低摩擦高性能轴承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王广欣教授,现任河南科技大学高纯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在德国、美国从事工作25年。长期活跃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在超高纯金属靶材、高纯电子材料、高温材料和复合材料等方面多有建树。他带领团队开发出新型超高纯 Co 提纯制备技术,并于 2017 年获得国家“02 专项”(课题编号 ZX201702408003)的资金支持。王广欣教授拥有美国专利10项、中国专利24项、海外著名期刊论文 120 余篇。2018 年获得中国发明创业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获得中国发明奖人物奖。

邱明教授牵头的《低摩擦高性能轴承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历经十二年潜心研究,以降低摩擦、提高性能为切入点,在减摩机理、低摩擦设计、高精度制造工艺与性能评价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与突破,创建了低摩擦高性能轴承机理解析——设计——制造——评价技术体系,有力推动了轴承行业的科技进步。

我校多项成果获奖是相关研究团队脚踏实地、锐意进取,长期在科研战线上辛勤耕耘的结果,也是我校近年来重视科技创新、全面加强科技工作的结果,同时鞭策我校科技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将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实现“两个确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处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