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河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规划论证会

    期次:第368期   




本报讯 4 月 7 日,省教育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河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规划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王玉明、严新平,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理事长周宇和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的知名学者及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专家受邀参会。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曹克舜主持。河南科技大学“双一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机械工程学科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刁玉华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把“双一流”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打造“双航母”,培育第二梯队。整体来看,7 所“双一流”创建高校,特别是河南科技大学咬定目标、凝心聚力,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强力推进“一流学科”创建,近八个月来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恳请专家在论证过程中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服务发展,突出学科建设对接产业、行业发展需求;二是强化特色,希望继续帮助学科凝练特色,使河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服务产业的特色更加鲜明;三是创新驱动,重点关注学科在创建规划中的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和创新举措;四是多提宝贵意见,为学科建设发展指明方向和具体、可操作的路径。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彬在致辞中表示,省教育厅专门组织河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科论证会,邀请各位专家指导学校开展“一流学科”创建规划论证,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对学校“一流学科”创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各位专家对河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大力支持。全校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双一流”创建工程的意见》,抢抓机遇,加压奋进,积极推进机械工程学科的创建。恳请各位专家“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解疑释惑,帮助机械工程学科把创建规划编制好、实施好。

学科带头人魏世忠从建设基础、建设进展、建设目标、建设规划、预期成效等五个方面汇报了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规划。

与会专家对学科创建规划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河南打造“世界一流”机械工程学科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学科创建规划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优势突出、措施得当,并从精准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加强高端人才引育、重视前沿基础研究、强化学科与行业协同发展、整合优势资源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十分珍惜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要把这些真知灼见切实落实到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中。学校将以今天的论证为契机,共谋发展、真抓实干,锚定目标,勠力创建,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的期望和厚爱,大力推进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创建,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供稿 学科办 摄影 魏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