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化』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期次:第354期    作者:□河南科技大学

近日,河南科技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

加强谋划,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化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和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做好协调联动。学校动员大会召开后,各二级党组织相继召开动员会,通过层层动员部署,在全校范围内迅速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在开展过程中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高效开展。

三是做好巡回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河南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深入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从严从实检查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制定情况、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情况、“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等关键环节,严把质量关、效果关。

点面结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化一是抓好“关键少数”。学校党委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各支部书记发放相关学习资料。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员工学习计划,安排专题学习。

二是带动“绝大多数”。全校各二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组织学习教育,大力发掘优质学习资源,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设立党史学习教育“读书角”、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等红色基地现场教学、“我是党史讲解员”等一系列鲜活的学习活动,引领全校师生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补足精神之“钙”。

三是宣传“先声夺人”。学校在官方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宣传栏、电子屏等融媒体平台全面跟进,通过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报道、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等措施,加强正面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高教、《洛阳日报》、网易新闻、大公中原网等媒体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精准施策,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化一是精准服务基层。学校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一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处级领导干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相关内容,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开展调研,同时在调研中宣讲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围绕《百年奋斗铸辉煌 伟业长留天地间》等 15 个主题,面向师生开展集中宣讲,引导师生进一步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

二是精准选择载体。学校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面向青年学生、教师、离退休老同志等不同群体,开展【至美琴湖·朗读亭】红色经典故事诵读、师德教育主题征文、“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读懂中国活动等为载体,精准带动各群体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性。

三是精准把握节点。学校在党的生日倒计时 100 天组织开展“百年党史 青春寻访校园打卡行”活动,在清明节组织各二级党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在2021年的第100天,组织近5000名本科生开展太极拳比赛活动,着力传承红色精神、表达爱国热情。

河南科技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化、系统化、实效化,持续谱写党史学习教育新篇章,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充沛动力,以优异发展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